Perhaps Love 如果 爱


周迅 -《外面》

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/我出去会不会失败 /外面的世界特别慷慨 / 闯出去我就可以活过来 /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/我出去会不会失败 /外面的世界特别慷慨 /闯出去我就可以活过来 /留在这里我看不到现在 /我要出去寻找我的未来 /下定了决心改变日子真难捱 /吹熄了蜡烛愿望就是离开 /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/我出去会变得可爱 /外面的机会来得很快 /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/一离开头也不转不回来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陈可辛总是能带给人那一丝丝的感动。

那天在半夜场看了《如果,爱》;静静地在黑暗中偷抹了几滴眼泪。很清楚记得,当初看《甜蜜蜜》,感觉也如此简单感动。

故 事围绕一场戏中戏的三角恋爱;女主人翁孙纳(周迅饰演)出身贫苦但志存高远,爱上在北京念电影的香港人林见东(金城武饰演)之后,却为了生存和成名,选择 抛下爱情,终于成为人人艳羡的大明星。然而命运弄人,十年之后孙纳,林见东(现已成为大明星)和孙纳男友 --顶级大导演聂文(张学友饰演)却必须合演一部以马戏团为主体的歌舞剧,剧情和命运却惊人的相似,戏里戏外,已难分真假。

导演陈可辛从简单的场面中勾画出浪漫的情景。林见东见到孙纳的第一眼,她雪帽下露出精灵的双眼,滚碌碌,吞下剩余的一碗面。在巴士上再次邂逅,林见东捧着厚厚的书本,笑了。两人在简陋的小屋里共尝火锅,温暖了一整个冬天。

两人简单的爱情,让怎样再艰苦的环境也变得温馨愉快。 纯朴的浪漫,也让我想起爸爸妈妈年代的爱情,也该是如此的吧。

我在整套戏最喜欢的是林见东把孙纳带回北京重游故地,再伺机报复,却发现自己真的深爱着孙纳,结果从机场跑回寻找她,两人在漫天雪地拥抱着,十年来的爱恨情仇全在一霎那,崩溃了。

我喜欢导演的简单浪漫,不喜欢音乐剧的炫华夸张。

导演用心良苦,在中文电影创造了突破,但效仿不出西方音乐剧的无限创意和细腻。我不知道导演是要来个中西合璧呢还是怎样的,即要把北京雪地的浪漫公诸于世, 又要把西方的马戏团融入戏中。马戏团情景不禁让我想起那绚丽撩人的《红磨坊》...在这里,是意味电影主题戏中戏吧?但是反映不出来,却把电影给拉沉下 去。

池珍熙是谁?我没看《大长今》,我不知道。是天使吧?把普通人的遭遇记载下来的旁叙者。样子不突出,声音不够洪亮,咬字又不清楚,若要与《艾维他夫人》的安东尼奥班德拉斯比较,我觉得不如没有天使会比较好。

周迅的表现让人惊艳,好比摆设橱里的中国陶瓷娃娃。她的脸孔清纯得像朵莲花,出淤泥而不染;导演在戏中为她披上任何衣裳,仍然掩盖不了她那俏丽的容貌。活在爱情,她眼中散发出生命的色彩;望着未来,她双眼中充满憧憬;看着林见东,他们炽烈的眼神交融更是一发不可收拾。

金城武呢,在片中仍表现平平,唱歌也平平,超俊美的脸孔实在让我感到他在演绎那早期学生时代,少了一点穷书生的书卷味。可是,挽救他戏中表现的却是他和周迅的对手戏,激起夺目灿烂的爱情火花。





说到电影曲目,片中的歌曲都带有一丝忧伤感,可惜的是没让人感觉到有多大的惊喜。当然,歌神张学友所唱的曲目除外!
只有一两首如金城武,周迅合唱的《十字街头》,还有周迅的《外面》,唱得还不错。

说到张学友,我觉得整部戏里他与周迅把戏中角色演绎得最出色,张学友洪亮的声音,也是不容忽视。聂文偶尔温驯,纵容宠爱着孙纳;有时就像一只凶悍的野狼,把男人妒嫉的心态完完全全表露无遗。

结果,看了《如果 爱》之后我非常后悔,后悔为什么当初没有去看《雪狼湖》。

Comments

Anonymous said…
哈,我也觉得金城武演得还好而已。可是我很喜欢池珍熙的角色咧!

在我的部落也刚好写了关于"如果.爱"的,嘻嘻。。。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