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gedy on Vacation

Photo of Angthong National Park

所谓“欺山莫欺水”,从小到大,每当我要到海边时,父母亲都会一而再、再而三地提醒我这一句话。

最近发生的两宗和水有关的惨剧 -- Pulau Tioman Ferry TragedyThailand Khao Sok National Park Flashflood Tragedy,让我看了之后倍感心惊胆跳。泰国海洋国家公园意外的唯一生还者海伦娜说:“I cannot believe I am the only survivor. I can’t believe my John is dead. One minute I was in what I thought was the most beautiful place in the world. The next thing there is death all around me.” 令人闻之心酸。

出外旅行,有多少次,身为旅客的我们,有真正顾及本身及家人的安危?

出发之前,有多少人去检查当地气候是否适宜旅行、安全措施是否安排妥当?

搭飞机时,有多少人真正地注意看空中小姐是如何穿上救生衣?

搭船时,有多少人愿意花一点时间,拿起座背的安全指示图,看个明白?看清楚安全衣放哪里?

你周围的亲戚朋友,有多少人懂得急救知识?

意外,顾名思义 -- 发生时,往往是出乎意料之外;往往,也出于自己能够操控的范围之外。自己做好安全措施,并不代表意外不会发生。但,若全部人都遵守安全守则的话,很多意外,都可以避免的。

要是旅客多做查询,知道雨季不适宜到海洋国家公园岛上的山洞里探险,也许意外就不会发生。要是导游遵守政府旅游部门的指示,也许意外也不会发生。要是当地政府严加管制,educate and enlighten tourists,也许意外也不会发生。要是德国十岁小男孩的母亲不让他一个人去探险,他也许也不会送死。

要是到刁曼岛的轮船全都操作良好、没超载旅客、同时也 educate 船上的旅客如何正确地逃生,意外也许也不会发生。但,可悲的事实是,死者不是被火烧死,而是因为不谙水性被水淹死。这样的意外,又要怎么样去阻止它发生呢?早前普吉岛飞机失事死了八十余位人那宗意外,又要怎样去避免呢?

我承认,本身的危机意识很低,警觉性也不高。但,我也是个很胆小的人。冒险的事情,我不敢去做。管你说有多好玩。雨季,我也不敢到河边、海边去旅游。

希望经过这两宗不幸的案件之后,大家的危机意识就会相应提高。先照顾好自己,就是达到成功的安全旅游的一半。God bless all the souls!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