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在台北 (第四天) - 平溪线

10月21日(星期六)
平溪线的小镇 - 菁桐,十分

经过 KampungBoyCityGal 的大力推荐,我们今天一早从台北旅馆 check-out,往平溪线去。
从台北车站乘搭莒光号火车到瑞芳车站,再改搭平溪线火车,路经十分,菁桐为最终一站。
莒光号火车快捷,平溪线火车缓慢,单在平溪线火车上,就已经耗时四十五分钟了,一直在车上坐着,沉闷之中有点累。

菁桐

菁桐看些什么?就是看其古老仿日式木造车站,据说建于1929年,全台湾拆剩这几站了。
来到菁桐,就像踏入时光隧道重返古时候的时光,很有古早的味道。
只可惜 Leonard 和我都是城市人,比较爱看台北 101 那样现代化的东西,回到过去,反而感到格格不入,不懂欣赏。
再加上当天阳光曝晒,天气炎热又干燥,弄得我有点脾气暴躁。
午餐时间,火车离开菁桐最后一站,要等整整一个小时才再到回来,我们真的是... stuck in time...

菁桐古老木造月台一览

脾气暴躁,也是因为肚子饿惹起的。
看介绍册子上说菁桐杨家鸡卷很著名,就打包了一盒,然后随便进了一间餐馆吃午饭。
点了两碗鲁肉饭和一碗味噌汤,鲁肉饭不错,但味噌汤不烫不热,喝起来味道差极了。杨家鸡卷味道也不怎么样,槟城的鲁肉卷好吃多了。

吃饱后,就去菁桐老街玩一些古老的玩意儿,在竹筒上面写下我们的愿望,然后随便往哪里挂都可以。
菁桐老街上,处处可见许愿竹筒,小木屋上面有,月台上有,枯树上有,铁路上也有... 刹是奇观。
我们贪婪地在一个竹筒上拼命写,有什么就写什么,最好全部愿望都能实现啦... 用绳索将竹筒绑紧,不管风吹雨打,直到永远。
再买了一个天灯挂饰,拿来挂车。
然后,可以放心地在没有火车的铁路上拍照,跑跳,吃东西,玩乐... 不用怕会被火车撞死。






十分

火车来了,我们听火车上的当地人说一定要到十分走一趟,那里的景色较菁桐漂亮,心想到菁桐没什么东西看,既然顺路回瑞芳,那就在十分停下看看。
台湾旅游局善于包装,把十分的古老味包装得十分 sweet,十分幸福。
一个其实平平无奇的地方,都可以成为一个当地人,日本游客,国外游客都趋之若势的地点,真厉害。
我不禁心想,马来西亚其实也有很多怀旧风味的地方,若下一番心思,一定也可以将之发扬光大。

十分玩什么?
1。放天灯/孔明灯。十分称作天灯之故乡,随处可见完整售卖的漂亮粉色天灯,写上愿望,就可以点火,放上天空去。也有一些制作天灯的小班,有兴趣可以参与呢。我们没有放,因为我以前在 MMU 新春嘉年华连续放了两年,而且当时后时间不是很多,还要赶到九份去。而且我觉得,天灯还是要晚上放比较好看。
2。眼镜蛇洞。但是那里的人跟我们说那是私人地方,已经封起来,所以去不得。
3。静安吊桥。但是听说吊桥已断裂,所以没有去。
4。台湾煤矿博物馆。没什么时间,而且票价比较贵,所以没去参观。
5。十分老街。
6。在铁路上吃东西。

结果,我们只是做了第五和第六样,在十分老街上游走,还有坐在铁路旁吃了一个马英九吃过的大饼。在这里的铁路上吃东西比在菁桐那里危险,因为这里不是最终站,随时都会有两边的火车隆隆而来,比较容易被撞死。

看得见天空上的天灯吗?

到了下午三点,火车终于出现了,最高兴的是 Leonard,他竟然拍手了...

Comments

aww too bad that u guy didn't like it there. we enjoyed ourselves at those ulu places the most :D
Xweing said…
Yalor.. diff ppl diff taste, nvm, my friend wanna go, so I put your blog link.. your trip looks like much, much more fun!
Unknown said…
the place quite nice...peaceful..
but i believe in malaysia also can find such places :)
Xweing said…
yes.. agree with you..

Popular Posts